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 新农村建设

上饶县“三大工程”建设和美乡村 富饶农村生活

时间:2014-07-17 10:36:41 来源: 作者:

 整洁的河道,平坦的公路,乡村里怡然自得的村民。他们有的三五成群谈笑风生,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在宣传画廊前阅读公示栏上的大事小情……上饶县黄沙岭乡源溪村村民叶金山说:“今年村里真是大变样了!”今年以来,上饶县创新载体,通过抓好“连心网建设——强基工程、党员聘岗机制——模范工程、造血——民心工程”等“三大工程”建设,全县乡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该县在全县各地,按照“技防+呼叫+广播+志愿者服务队”模式建立了一套集“维稳、宣传、教育、救助”等多种作用的新型网络工程。通过在城乡各地的主要进出口、重点场所安装监控探头,并实现探头与网络联网。在外人员可通过电脑、手机等形式上网查看家中情况;乡村两级则可通过监控器,了解村里、农户家里情况,及时做出相关政策的布置、调整。同时在一些重点户家中还安装了呼叫器,并在全县各自然村安装高音喇叭,形成“监控+呼叫+广播”为一体的服务网络。如今该县农村已安装监控400余个、呼叫器1500余个,高音喇叭100多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一年来,通过“连心网”工程,全县共接待群众20000余次,受理各类问题5000件,其中帮助留守老人处理各类事件500件次。“连心网”建设强化了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阵地辐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办实事、惠民生,既要有好的模式载体,也要有好的方式方法。该县严格按照“科学竞岗、合理聘岗、灵活用岗、严格监岗”四个环节在各镇村选出一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党员,充分发挥聘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聘岗党员的模范带头,努力在全乡形成广大党员争当“明星党员”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从聘岗党员、大学生村官、义务党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引导群众和党员树立信心;为有创业愿望的贫困户协调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对村民纠纷、打架斗殴等社会治安问题进行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联系农业专家在村里开展种植和养殖知识讲座,发放科普读物;帮助村里挖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形成致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半年来,该县聘岗党员达到1000多人,累计帮助镇村开展各类培训1000多批次,发放科普读物、资料30000余册,进村开展帮扶10000人次。
  
  连民心,就是要帮民富,促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该县立足实际,完善统筹发展工作思路,帮助镇村发展找项目、跑资金、引技术、设协会、建基地,打造主导产业,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石狮乡帮助回乡种粮大学生谢胜波建起了大型仓库,解除后顾之忧。花厅镇青年杨勤堂想在村里扩大服装厂规模,但苦于没有相应厂房,乡党委下派干部与他结成对子,帮助协调解决厂房,带动了周边100余户妇女就业,人均纯收入3万元。黄沙玲乡党委支持种油茶大户流转山林,成立7个专业合作社,引进恩泉油茶有限公司,发展油茶种植1.2万亩。煌固镇引进相关资金,帮助在7个村新建林业开发项目。上泸镇组织村里富余劳动力500多人到建筑工地打工,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600多万元。qER中国企业家联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