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 致富有道

跟着龙头走 致富有奔头(图)

时间:2014-07-17 11:11:25 来源: 作者:

 A7C24027F649D912337DDF430696483A.jpgAW7中国企业家联盟网

7月13日,针对洛阳市农业产业化现状以及龙头企业带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洛阳伊众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群声。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关群声说,农业产业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家庭经营为基础,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实现一体化经营的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因此,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是关键。”关群声说,多年实践表明,龙头企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主体,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推动区域经济增长,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洛阳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期。”关群声说,2012年3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从财政、税收、金融、贸易等领域提出了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是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涵盖面最广、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性文件。

  关群声说,截止到去年年底,洛阳市农业产业化企业达432家,龙头企业带动农户65万户,占全市农村总户数的52.7%,农业龙头企业资产总额82.9亿元,年销售收入106亿元,各项指标与3年前相比均实现翻番,农业产业已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龙头企业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实现‘1+1>


  2’的效果。”关群声说,龙头企业依托商会、协会等平台,可以积极开展联保互保,解决“融资难”问题;通过交流合作,可以共享市场、技术等资源,避免价格战,避免恶性竞争;通过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可以有序规范,加快企业携手升级换代,实现共赢发展;同行企业可以共同出资成立投资公司,资源共享、利益均沾,把握市场机会,提升行业区域竞争力,也可以通过产品差异化战略,实行“错位发展”,达到良性的合作与竞争,助推企业合作互补发展。龙头企业只有精诚团结,充分发挥群体优势抱团发展、协作发展、创新发展、集群发展,才能解决单个企业实力弱、竞争差、有订单无产品、有产品无市场等弊端,在合作的框架内,专注企业各自的专业化分工协作,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谈到协会如何助力龙头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速洛阳农业产业化进程,关群声说,龙头企业协会是龙头企业的坚强后盾,肩负着“搭建五大平台、服务广大会员、当好政府参谋、促进抱团发展”的重任。在今后的发展中,龙头企业协会将着重突出服务型功能,探索创新,更好地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AW7中国企业家联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