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报纸 > 报纸头条

抗战时期报纸啥样?去省图看展览吧!

时间:2015-08-31 10:08: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gDR中国企业家联盟网

本报讯


  本报讯

  英日东京谈判——这是啥时候的新闻?一看时间,原来是1939年《大别山日报》的头版头条。这些抗战时期的报纸文物,穿越70多年的光阴,来到安徽省图书馆展出。昨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抗战时期的安徽出版展”开幕,从今天起一直到9月4日,市民都可以去现场看看那些年的报纸期刊,以及优秀的安徽媒体前辈的故事。

  走进安徽省图书馆东一楼的展厅,展窗中一张张报纸已经泛黄,有些甚至有残缺,没有华丽的图片修饰,文字竖排排版,由右及左……就是这些报纸期刊,记录了抗战时期重要的历史瞬间。《抗敌报》《拂晓报》《星火周报》……这些陌生而又遥远的名字,带着荣誉,从当年的战火中走来,走近现代市民,它们在讴歌安徽抗战的英勇事迹,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战火纷飞的年月,一批批杰出的安徽出版人用自己的生命与智慧与敌人斗智斗勇,用手中的笔墨、报纸当武器。


  欧子布是安徽文艺出版社的一名编辑,昨日他讲述了当年父亲欧远方躲在洪泽湖的芦苇荡里办《拂晓报》的往事,一条小船就是报社,不敢生火只能生吃鱼虾,遇上日本人来扫荡,可能饿上一天,还得躲避子弹。

  除了报纸,此次展览中还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图书、安徽期刊、安徽出版人三个板块,共展出抗战时期的图书、报纸、期刊等出版物原件260余件。这些原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与市民见面。

  报刊中,既有前6年局部抗战时期的,又有后8年全面抗战时期的,全景式呈现了抗战时期的安徽战事战况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内容,展示了安徽军民英勇抗敌的辉煌历程。

  本报记者朱庆玲/文陈群/图爷爷带孙子来看展览。gDR中国企业家联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