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招商 > 诱人新产业

风电或套用光伏新政 清洁能源受益

时间:2014-08-04 09:21:41 来源: 作者:

 同样是新能源,光伏获得政府支援后,风电也紧追其后。目前,为解决国内风电行业遭遇的“并网难、消纳难”等痼疾,国家能源局正在制订《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政策扶持力度或现已出炉的光伏扶持政策保持一致,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光伏行业的新政,风电行业基本可以套用。
  风电意见或套用光伏业新政
  风电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并网难、补贴不到位等问题,与光伏行业面临的困难高度雷同。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风电设备制造的利用率只有67%,而与此同时,一些风力充裕的地区依旧饱受弃风之困。
  短期内,风电发展还是主要依赖补贴。由于风电设备核心技术还主要依赖国外,造成设备终端销售价格较高,自然大幅抬升了发电成本,所以没有补贴行业发展势必受困,而要真正实现市场化,可能还需要10到20年。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已将解决光伏、风电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列入当前10项工作重点范围,并要求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和落实办法。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光伏行业的新政,风电行业基本可以套用。《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有望在年底发布,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观察光伏新政以及细则的后续落实情况。
  促光伏发展新政
  7月中旬,《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分别从充分认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总体要求、积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完善并网管理和服务、完善支持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对规范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规范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该《意见》提出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基本立足点,建立适应国内市场的光伏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形成有利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和市场环境。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淘汰产品质量差、技术落后的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多晶硅等原材料自给能力和光伏电池制造技术水平,显著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提高光伏产业竞争力。保持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合理份额,对外贸易和投融资合作取得新进展。
  清洁能源迎利好
  放眼全球,光伏或受益程度最大,对于我国而言,鉴于我国大量的非开发水能资源,“十一五”期间已经减缓的水电开发将在提速而风电将继续快速增长,以弥补核电规模减少带来的清洁能源电力缺口。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乐山电力、超日太阳、东方日升、天威保变、长江电力以及湘电股份。EwP中国企业家联盟网